首页/安全管理/参观检查/大型活动/教师建设/日常活动/卫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卫生保健 >>正文

出血热高发季节,做好出血热预防措施――西安翻译学院幼儿园积极开展流行性出血热预防宣传工作

时间:[2021-11-29]  来源:

 

    冬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了切实保障我园师幼身心健康,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疫情的发生。20211123日,西安翻译学院幼儿园组织开展了预防流行性出血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通过班级群向家长宣传流行性出血热防控知识。

    二、利用卫生保健工作会议对全体教职工进行流行性出血热相关知识进行培训。

 

 

幼儿的安全重于一切,为了让我们宝贝健康快乐的成长。各班老师为全园幼儿开展预防流行性出血热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温馨提示

 

       流行性出血热,又称肾综合症出血热(简称出血热),是由出血热病毒引起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具有起病急、病情重、病程长,病死率高、流行范围广的特点。 

       出血热主要通过三种途径传染给人: 

 

      1.由带病毒的老鼠传染给人:老鼠咬伤人皮肤或老鼠的尿、粪便、唾液污染了破伤的皮肤或粘膜。人食用了被老鼠的尿、粪便、唾液污染的食物。老鼠的尿、粪便、唾液污染的尘土扬起时,被人吸入呼吸道。

 

      2.寄生在老鼠身上或洞中的螨虫叮咬人。

 

      3.母婴垂直传播。人群对出血热普遍易感,发病主要为青壮年农民,其次为青年学生。

出血热的症状:

 

       典型临床表现为发热、出血和肾脏损害三类主要症状,全身酸痛乏力,伴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痛),面部、颈部、上胸部充血潮红(三红),呈酒醉貌,腋下和胸背部皮肤有出血点。出血热的病期要经历五期,临床过程为发热、低血压休克、少尿、多尿与恢复期。病情严重者因肾功能衰竭导致死亡。潜伏期为546天,一般为12周。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易发生误诊造成严重后果。 

如何预防肾综合征出血热?

 

       .灭鼠防鼠 

 

      1、灭鼠:利用捕鼠器械如捕鼠夹、鼠笼、套扣、压板、铁刺、电子捕捉器等物理方法等进行灭鼠,也可以用胃毒剂、熏杀剂、驱避剂和绝育剂等有毒化合物灭鼠。

 

      2、防鼠:实施环境改造、断绝鼠粮、消除鼠类隐蔽处所等,以改变、破坏适宜害鼠生活的环境条件,造成不利于害鼠生存和繁殖的条件,以降低害鼠密度,是生态防治的重要手段。

 

.切断传播途径

 

      1、注意饮食卫生: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和食物保存等工作,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食具,杜绝病从口入。

 

      2、注意环境卫生: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床下不堆放杂物和食品、生活垃圾日产日消、及时清除积存垃圾,堵塞鼠洞,安装纱窗纱门,防止老鼠入屋,做到无鼠患。

 

      3、注意个人防护:进入有老鼠出没的地方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上口罩、手套,在野外活动中不要在田间坐卧,避免自己直接与尘土接触,或者土地上的那一些气溶胶接触。

 

三、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可提高人群特异性免疫力,是预防该病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是经过灭活处理的、含有I型和Ⅱ型汉坦病毒(双价)蛋白质疫苗。由于是灭活疫苗(死病毒疫苗),所以接种该疫苗不会因感染活病毒而发病。 

 

      1、接种人群:高发地区16-60岁的适龄人群,尤其是接近60岁的农民和刚满16岁的学生,应尽早前往所在区县疾病控制中心、乡镇卫生院或村医处,积极接种出血热疫苗;外出务工人员应借返乡探亲等时机接种疫苗。

 

      2、接种程序:该疫苗共接种3针次,前两针间隔14天,第三针间隔一年。前两针为基础免疫,至关重要,任何原因导致的第二针没有及时、按期接种,都应当重新开始免疫。

 

       流行季节前一个月接种出血热疫苗能有效预防出血热发病,有效保护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我园预防措施

 

      1.建立各项卫生工作责任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

 

      2.卫生保健老师和班主任密切配合做好每天晨检工作,晨检中应做到一摸、二问、三看、四查,并认真填写幼儿全日观察登记表,保证幼儿园预防疾病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3.幼儿园活动室、生活场所要通风换气和定期消毒。

 

      4.班主任应加强对幼儿的巡视,发现传染病病例或凝视病例,应在第一时间向分管保健老师或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报告,不得隐瞒实情,保健老师应在第一时间到达发病班,及时采取隔离措施,同时班主任及时与家长联系前往就近医院诊治。

 

       其原则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就近诊治。 

 

      5.按疾控制定的《各类物品消毒方法》做好各项预防性消毒工作,预防为主。

 

      6.食堂卫生消毒工作严格把关,食材每天保证新鲜。

 

      7.我园聘请专业杀虫公司来园为我园做灭鼠工作,确保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

   

 

 

 

上一条:预防出血热,我们在行动——西安翻译学院幼儿园肾综合征出血热防控系列活动纪实

下一条:清洁校园 保护健康——西安翻译学院幼儿园开展“爱国卫生周”校园卫生大清扫、大整治、大消杀活动

关闭窗口

西安翻译学院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